华人应如何对付美国当代排华风潮

侠客行, 键盘王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表

最近, 美国最高法院居然有一半人(4:4) 对非法移民投赞成票, 而以4:3支持公立大学将肤色凌驾于综合成绩的入学考虑因素,进一步打压了为美国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以百分之五点六人口缴纳百分之二十以上税收的合法亚裔。更有甚者,不少华人擅长的领域,比如一些高科技公司已公开表明今后要在公司招聘中考虑多元化, 即以肤色取人。工作AA无疑是大学AA的延续, 这一台台新种族主义政策是对好不容易取得合法身份、勤勤恳恳、老实守法、认真纳税的华人们又一次狠命的打击, 难怪有人将它们称为二十一世纪的新排华风潮。 这几天各个微信群都炸开了锅, 在声讨这些对华人不利的政策之余, 大家也开始讨论华人们该如何应对这一新的挑战。

最根本的一点,在外界环境如此艰难的情况下, 华人们更应该抱团取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在这一点上,我们真的应该向其他族裔,特别是犹太人学习。历史上犹太人失去了自己的家园,三番五次被其他民族赶来赶去, 如果他们不抱团, 早就尸骨无存了。目前看来影响华人团结的因素大多是在党派,总统候选人上的争执。相信大多数华人们己经意识到美国目前民主党的政策明显对华人整体利益不利,即使他们的政策曾经促进了社会的进歩,帮助过华人,事情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曾经支持民主党的华人应该调整战略,放弃幻想,抛开历史渊源,以灵活的思想应对瞬息万变的环境, 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另一方面,共和党目前的主张和理念受到多数华人的认同; 这并不是因为共和党从华人的根本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只是刚好在这些政策上华人利益和他们的利益一致。说到底,因为东西方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冲突, 两党都没有把华人当回事。如果华人的利益与他们不一致,同样的党,分分钟可以制定出对我们不利的政策 。所以华人们没有必要对一个党一往情深,对另一个党咬牙切齿,更没有必要因此严重内耗,削弱本来就不强的战斗力。华人中聪明人不少,明白这些道理应该不难,一个学不会团结的民族, 处处被动挨打受欺负也是必然的。

当然,团结一词说起容易做起难;具体到日常生活中,华人应该学会包容不同的声音,设身处地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在任何问题上,有人与你观点不一致很正常,因为每个人对某件事的判断,与其性格、成长环境、专业培训、个人经历和接触信息有关, 这也就是人们俗话说的”屁股决定脑袋”, 或者高大上一点, “存在决定意识”。所以我们要学会对不同意见,摆数据,讲信息, 理性反驳,切忌在言语上人身攻击,或打击讽刺扣帽子。对一些实在说服不了的人, 就让他去; 他也许在某件事上不与我们在同一阵营, 谁知道在下一个路口, 他们会不会又和我们在同一个战壕? 当然对于极少数故意破坏团结的人, 大家要站出来及时制止, 让这种行为没有市场。总体来说华人们应该以成熟、宽容和理性去容忍不同的声音, 不求事事同进同出, 但求能够守望相助, 对某件事情只要大多数人认同就可以了。

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个硬道理, 华人们就不难找到一些方法应付目前的局势; 具体到今后的应对之策, 总结起来, 大致有如下几条:

1. 美国的政府体制, 地方权力较大, 所以有All politics are local 一说。目前美国有几个州是明确立法反对AA的。大选年华人要积极注册投票, 地方组织可以推选出对华人有利的候选人。平时多参与和孩子们教育相关的决策活动, 比如加入孩子学校PTA的领导层, 还可以到当地board of education 发声等。

2. 早在加州AB1726出台时, 就有人号召华人拒填种族。对付大学AA, 有人也提出今后各种表格我们都不填种族。这个方法简单易行, 有点圣群甘地“非暴力不合作”的味道。虽然华人的姓名或父母的学校让人一看就能猜出来, 但是不填, 他们不能強迫我们填, 而且最终会影响大学的种族统计。当然, 不知道这样做会不会导致国际亚裔学生猛增而压缩本土亚裔名额, 这需要一些大学申请内行提供一些分析和建议。有人也曾提出过上大学前改名字,但改名字后种族填什么?如果不填, 改名有没有意义?

3. 对付工作AA, 咱们华人要尽量多帮助自己的同胞, 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 华人们除了在技术上做大拿外, 还要像印度人一样抱团: 老一辈华人要提携新一代华人, 比如在面试时高抬贵手; 新一代华人对前辈要有应当的尊重; 同辈华人要以合作而非竞争的心态共事, 大家取长补短, 彼此欣赏, 切忌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在其他领域华人们可建立当地或全美专业微信群, 做到信息互享。

4. 长远看, 华人应鼓励孩子们兴趣广泛, 多了解些东西方人文、历史、法律, 多做些与美国参政议政有关的志愿工作; 长此以往, 也能培养不少新一代华人政坛人物。另外还有一个长远目标就是鼓励华人创业, 甚至办学校。

5. 有人发出梁园不好的感慨, 提出一旦形势不妙就拔腿走人。只是世界之大, 何处是理想家园? 其实不管在什么地方, 将自身变得强大才是正理。如何变强大? 请将此文再读一遍。

2016 年毕竟不是1882年, 高科技行业让华人在美国站稳了脚跟, 生产力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通讯方式。华人们可以通过发达的资讯手段, 传递信息, 改变一盘散沙的局面, 团结一致, 携手同行, 共同为创建理想家园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