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屡次蒙冤,美国出台反间谍执法新规

原载:文学城

去年美国司法部撤销了这对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郗小星的所指控;此前他被指控向中国透露敏感的美国技术。

华盛顿——美国司法部(The Justice Department)发布了几项新规,给予华盛顿的检察官更大权限,以监管和掌控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案件。此前,几起高关注度的起诉被推翻,导致人们指责政府将华裔美国人特别挑出来,当作间谍对待。

新规意在预防这样的失误,同时又不影响执行反间谍行动。后者已成为奥巴马政府一项首要任务。

在2014年12月,司法部撤销了针对礼来公司(Eli Lilly)两名前科学家曹国庆和李书玉的指控,即他们向一家中国制药公司泄露专属信息。三个月后,检方撤销了雪莉·陈(Sherry Chen)的案子。她是在位于俄亥俄州的政府机构供职的一名水文专家,曾被指控偷偷下载有关大坝的信息。

接着,在去年9月份,在多位知名专家证实检方完全没搞懂案件背后的科学知识之后,司法部撤销了针对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教授郗小星的所有指控。

“我们不能容忍再出现错误指控亚裔美国人从事间谍活动的案子,”加州民主党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去年秋天说道。“这种种族定性的做法必须予以遏制。”

尽管上述案件都涉及中国间谍活动这一令人忧心的问题,但没有一个案子明确将这些科学家指控为间谍。它们是以远程诈骗等常规刑事罪立案,所以华盛顿的国家安全检察官不曾监督这些案子。

上月,司法部副部长莎莉·奎利安·耶茨(Sally Quillian Yates)致信全国的联邦检察官,表示这种情况会发生改变。所有影响国家安全的案件,哪怕只是略微触及这一问题,现在都需要华盛顿进行协调和监管。相关法规的意图一直如此,但耶茨将它明确提了出来。

“‘国家安全问题’本就是个宽泛的概念,”她写道。

耶茨告知联邦检察官,向华盛顿经验丰富的国家安全检察官进行咨询,有助于“确保迅速、连贯而有效地应对”国家安全案件。

这封没有公开的信件由一位政府官员提供给《纽约时报》。

最近几年,司法部的首席国家安全检察官约翰·P·卡林(John P Carlin)将他在华盛顿的下属进行了重组,以便更积极地专注于防止美国商业机密被窃。这些新规意味着,间谍行动专家将会审核郗小星这类案件。新规显示,此类案件将在卡林或其他高层官员的“监管下立案和展开调查。

代理郗小星和雪莉·陈案件的Arent Fox律所律师彼得·R·蔡登博格(Peter R. Zeidenberg)称这些新规是“非常积极的举措”。

“这是好事,早就该出台,”他说。“不好的反应则是,‘我们什么也不会做。一切正常。’”

这些案件中有好几起是在辩护律师把新证据摆在检方面前,或告知他们自己计划在法庭上准备做什么样的辩驳之后予以撤销。在传统的白领刑事案调查中,检方和辩 护律师之间的谈话通常发生在检方提起诉讼之前。不过,只要案件与间谍活动有一丝相关,这类谈话就不太可能会发生。当局担心嫌疑人在知晓有关调查的消息后, 会逃跑或毁坏证据。

辩护律师表示,因为没有这种谈话,对这类案件进行额外审核就显得非常重要。

耶茨没有在信中提到那些搞砸的案件。不过司法部将其看作令人尴尬的——而且或许是可以避免的——挫败,而且贬损了一系列成功的间谍活动指控的价值。美国面 临来自中国的大量经济间谍活动和其他刺探行动。去年,中国黑客窃取了一大批美国政府数据,其中包括逾2100万人的社会安全号码和指纹。

上个月,中国商人苏斌(音)承认自己入侵美国防务承包商的计算机网络,试图窃取有关F22和F35战机,以及波音C17军用运输机的信息。今年1月,一名中国公民承认自己试图从几家美国公司窃取玉米种子,以便运回中国后复制其遗传特性。

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最直接的一次对质,要数美国司法部在2014年指控五名中国军官非法入侵知名美国企业的网络。

蔡登博格与其他律师称,草率处理的案件不仅让受害者备受猜疑,还会给他们带来名誉损害,这是不公正的。在礼来公司科学家的案件中,检方的措辞非常严厉。

据印第安纳波利斯商业杂志(Indianapolis Business Journal)报道,联邦助理检察官辛西娅·里奇韦(Cynthia Ridgeway)去年曾在印第安纳州联邦法院上讲道,“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个案件中的替代起诉,那就是‘叛徒’。”

司法部没有解释后来为何撤销了这个案件,只表示是“为维护司法公正”。

去年撤销针对郗小星的指控时,检方也做了类似的声明。案件的撤销显示出,在提起诉讼之前,调查人员不了解,也没有做足够的工作去了解这门科学。检方指控天 普大学物理系主任郗小星给中国提供一台美国制造的实验室设备,即一个袖珍加热器的设计图。而包括该袖珍加热器一位发明人在内的多位知名科学家则宣誓作证, 证明这个设计图显示的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加热器,之后司法部撤销了这个案子。

尽管检方撤消了针对雪莉·陈的指控,但政府却表示有意解雇她。她正在就此进行抗争。

《华裔屡次蒙冤,美国出台反间谍执法新规》上的2个想法

  1. Comments from: https://www.change.org/p/stop-prosecuting-the-innocent/u/16381529?tk=lzV6nLi2fbLuubttbMQ7jgGHG6aGraXHw4z1kUeMYCg&utm_source=petition_update&utm_medium=emai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Thanks to you. NY Times: “After Missteps, U.S. Tightens Rules for Espionage Cases”
    Concerned Scientists, Engineers and Professors

    Apr 27, 2016 — Congratulations, your petition directly contributed to this action by the Justice Dept. A front-page article in today’s NY Times reports, “The Justice Department has issued new rules that give prosecutors in Washington greater oversight and control over national security cases after the collapse of several high-profile prosecutions led to allegations that Chinese-Americans were being singled out as spies.”

    Your petition and other forces put pressure on DOJ. The campaign was led by 80-20educationalfoundation.org , which states

    “The heroes & heroines who helped in this Milestone Achievement

    They include:

    1) Senators Carper, and Coons of Delaware, and 45 Congresspersons from many states including Ted Lieu and Judy Chu, who wrote to A.G. Lynch; &

    2) 6 Nobel Laureates and a dozen winners of Presidential Medal of Science and Presidenti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together with about 6000 prominent AsAm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who petitioned to A.G. Lynch.

    Next, I want to thank “60 minutes” which was planning a program; Wall Street Journal and China Press which were planning (may still be) detailed investigative articles.

    I also want to thank individuals like Peter Zeidenberg, Jeremy Wu, George Koo and all those who responded to appeals by 80-20 and other orgs to donate to Sherry Chen and Xiaoxing Xi.

    Lastly & most importantly, 80-20 wants to thank Sen. Tom Carper of DE & his capable staff who stretched their relations with DOJ to fight for the Chinese- Am. community. Senator Carper personally called Director Monty Wilkinson, Director of all United States Attorneys in the 50 states. Tens of hours of a senior staff in his office were spent helping convey 80-20’s messages to DOJ.”

    The petition organizers will continue to work with 80-20 to ensure that the new DOJ rules are effectively applied to stop illegal prosecutions based on ethnic and national origins.

    Congratulations and thanks to you all !!!!

  2. Good web site! I truly love how it is easy on my eyes and the data are well written. I am wondering how I could be notified whenever a new post has been made. I’ve subscribed to your RSS which must do the trick! Have a nice da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