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nCivilRights.org 就梁彼得事件对CAAAV声明的回应

张若楠 (nrzhang@gmail.com), 费城220游行发言人
: 武玮

2016年2月20日,愈十万人的大游行燃遍全美四十余城市,对前纽约警员梁彼得所遭遇的不公审判表达了力度空前的抗议,以及对司法公正的呼唤。回顾整个事件,我们对CAAAV无视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论感到非常失望。CAAAV为包括非裔在内的弱势群体服务的宗旨令人敬重,但是在这次事件的处理上,该组织已严重背离了追求平等和公正的初心。

CAAAV的声明中,对案件的基本事实有多处描述错误。梁彼得的无意误射被他们描述为“警察系统故意针对非裔族群的行为”。然而,梁彼得在一片漆黑中受惊而误射,开枪后十分钟左右才发现了被子弹击中的格雷;试问,梁在没看见遇害人的情况下又如何针对其族群?CAAAV还在声明中将这起事故描述为“每天都在上演的执法系统的制度化不公”。梁彼得误射一枚子弹,经墙壁反弹后不幸击中遇害者,与CAAAV所反对的故意暴力执法有着本质的不同。分析这起悲剧的深层原因确实有助于包括CAAAV在内的所有人更深刻地了解执法系统的缺陷,然而简单将梁作为针对的目标却过于不负责任。

如前所言,梁彼得和格雷的这场悲剧确实反映了执法和司法系统的许多深层问题。其一,梁以及其同伴在危险环境中的惊慌及过失,反映出纽约警署没有对年轻警官给予充分培训和指导、就将他们派上了危险的岗位。其二,纽约警署将两个缺乏经验的年轻警员配对、派到全市最危险的社区巡逻,指向了其部署警力方面的制度缺陷。其三,事故发生地为市政府管辖的补贴房,其缺乏足够的照明和安全措施的状态是导致悲剧的重要因素,也说明了市政管理上的失责。如果单纯把矛头指向梁彼得,既是对梁的不公平,也是对真正的暴力执法行为的受害者的不公平。这种避重就轻的做法,将大众的不满情绪和注意力完全转移到惩罚梁一人,却不去追究把他置于此情境、从而酿成悲剧的真正责任部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